朔尔茨见习近平后 中国对德部分产品放宽进口限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二)4月1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德国总理朔尔茨(右二)举行会谈后,一起散步前往午餐地点。(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二)4月1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德国总理朔尔茨(右二)举行会谈后,一起散步前往午餐地点。(新华社)

字体大小:

德国总理朔尔茨星期二在北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中国同意开放进口德国的牛肉和苹果,并促进猪肉进口。受访学者分析,中德尽管在个别领域持续竞争关系,但总体经贸关系有所缓和;面对严峻经济形势,双方都在各取所需。

朔尔茨是在欧洲对华去风险呼声高涨,以及德国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的复杂背景下,星期天(4月14日)起对中国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他是今年首位访华的西方大国领导人。

欧盟正对中国电动车、太阳能板等领域展开反补贴调查,朔尔茨访华期间多次提出关注中国工业补贴和产能过剩的问题。

他星期二(4月16日)上午与习近平会面后,两人一起散步并共进午餐。他下午与中国总理李强会面,之后共同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

朔尔茨向中国领导人表明,德国不寻求与中国脱钩,但呼吁在结构性问题上取得进展,以改善中德合作质量。

他同时也向中国释放友好信号,在与李强会面时,感谢中国在解决个别事件方面的良好合作。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经贸伙伴,也是欧洲最大经济体。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强调,巩固和发展中德关系的意义超越双边关系范畴,对亚欧大陆乃至整个世界都有重要影响。

习近平敦促双方“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并强调”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风险’,而是双方关系稳定的保障、开创未来的机遇”。

面对欧洲对中国工业补贴的不满,习近平一一就受争议的产业做出回应。他点名机械制造、汽车、绿色转型、数字化、人工智能等领域,说中德两国有合作共赢的巨大潜力亟待挖掘;并称中国出口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不仅丰富全球供给,缓解全球通胀压力,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转型作出巨大贡献。

习近平呼吁德国从经济规律出发,客观、辩证看待产能问题,多探讨合作。

李强则敦促德国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采取切实措施,为在德中资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中德双方并未在电动车、光伏产品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朔尔茨在会后的记者会上透露,中国同意开放进口此前受到限制的部分德国牛肉和苹果,并促进猪肉进口。朔尔茨和李强也共同见证签署自动网联驾驶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中国官方文告称,两国领导人也就乌克兰危机“深入交换意见”,并称中国“支持适时召开俄乌双方认可、各方平等参与、对所有和平方案进行公平讨论的国际和会”。

朔尔茨敦促北京协助达成“公平的和平”,要求中国对俄罗斯施加影响力,推动结束乌克兰战争。双方也就“巴以冲突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不过,中国新闻稿未提到伊朗与以色列的冲突。

台湾中华亚太精英交流协会前秘书长王智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德尽管在个别领域持续竞争关系,但总体经贸关系有所缓和,双方面对严峻经济形势,都在各取所需。德国算是踏出与北京进行经贸谈判的第一步,接下来可能有更多欧洲国家跟进。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受访时研判,中德领导人的会谈基调积极务实,显示中德的经贸关系并未因当前复杂的地缘政治因素而受动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