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电动汽车后 欧盟对中国风力机商展开反补贴调查

今年1月26日,山东国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风电轮毂进行喷涂作业。(新华社)
今年1月26日,山东国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风电轮毂进行喷涂作业。(新华社)

字体大小:

(布鲁塞尔综合讯)继电动汽车之后,欧盟执委会将对中国风力涡轮机供应商发起反补贴调查。欧盟担心,来自中国的廉价清洁技术产品,可能会压垮欧洲本土供应商。

法新社报道,欧盟竞争事务主管玛格丽特·维斯塔格星期二(4月9日)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中国风力涡轮机供应商涉嫌获取破坏公平竞争的绿色科技补贴,欧盟将对中国风力涡轮机供应商发起调查。

将调查中企在欧洲五国
发展风力电场参与程度

维斯塔格没有透露欧盟执委会将调查哪些中国公司,只说欧盟将调查中资企业在西班牙、希腊、法国、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发展风力发电场的参与程度。

虽然这只是初步调查,但如果最终发现中国政府提供不公平补贴的证据,欧盟有权开出罚款、下令暂停招标、阻止企业并购。

欧盟正寻求大规模增加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实现到2050年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

路透社报道,风能行业游说团体“欧洲之风”对这项调查表示欢迎,其成员包括主要的涡轮机制造商维斯塔斯、西门子能源和诺德克斯。游说团体称,中国风力涡轮机目前在欧洲的售价,比欧洲制造的涡轮机低50%。

欧盟中国商会星期二称,欧盟此举属于“经济胁迫行为”,指欧盟以非透明方式干扰在欧中企正常经营发展,是贸易保护主义。

这是欧盟针对中国企业的最新调查。去年9月,欧盟启动了对中国电动汽车补贴的调查

今年2月,欧盟根据《外国补贴条例》首次针对中国铁路巨头、中国中车的一家子公司展开调查,直到该公司退出保加利亚电力列车供应招标后才结束。

上周,欧盟对中国企业隆基绿能、上海电气在罗马尼亚的光伏投标项目启动调查。

维斯塔格星期二在演讲中说:“中国对我们来说是合作伙伴,是经济上的竞争者,也是体制上的对手,最后两个维度正日益趋同。”

彭博社报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政策研究员阿加特·德马雷说,中国工业产能过剩对欧洲竞争力敲响了警钟,清洁技术是“中国和西方国家争夺经济主导地位的关键战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星期三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新能源相关产业的发展是技术、市场、产业链等多重优势的体现,相关产品的出口为全球应对通胀、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她说,希望欧盟不要一边唱着应对气候变化的高调,一边损害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