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批美对华启动301条款调查是一错再错

字体大小:

美国贸易代表署宣布对中国海运、物流和造船业启动301条款调查后,中国商务部表示强烈不满,指责美国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发起新的301调查,是“一错再错”。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星期三(4月17日)宣布,正在密切评估五家美国工会提出的一项请求,即对中国在海运物流和造船领域涉嫌不公平的行为、政策和做法展开新的301条款调查。

中国商务部官网星期三晚刊载新闻发言人的回应称,美方申请书中“充斥大量不实指责”,将正常贸易投资活动曲解为损害美国家安全和企业利益,将自身产业问题归咎于中国,既缺乏事实依据,也有悖经济常识。

发言人说,美国多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造船业因过度保护在多年前就已失去竞争优势。美方为本国产业提供数以千亿计美元的歧视性补贴,却指责中方采取“非市场做法”。

发言人称,中国产业的发展是企业技术创新和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结果,美方指责根本站不住脚。

发言人还称,美国上届政府启动对中国301调查并对中国加征关税,已被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定违反世贸规则,受到众多世贸成员的反对。“美方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发起新的301调查,是一错再错。”

发言人说,中国敦促美国尊重事实和多边规则,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回到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中来。中方将密切关注调查进展,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权益。

美国再对中国启动301调查的同时,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三以“不公平竞争”为由,敦促将中国钢铁和铝的关税提高两倍,试图争取摇摆州宾夕法尼亚州钢铁工人的支持。

美国财长耶伦上周在访华时说,中国的电动车、太阳能板等产品的出口,已构成“不可接受”的倾销行为。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美国将再度以301条款对付中国的前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