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赖清德内政大权一把抓 外交国防延续蔡英文路线

台湾候任总统赖清德4月10日宣布,委任民进党前主席卓荣泰出任行政院长。(法新社)
台湾候任总统赖清德4月10日宣布,委任民进党前主席卓荣泰出任行政院长。(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候任总统赖清德的新政府人事布局,被视为内政大权一把抓,外交国防则延续现任总统蔡英文的路线。

现任民进党主席的赖清德将在5月20日宣誓就任总统,新内阁团队也将于同日上任。他在4月10日宣布,委任民进党前主席卓荣泰出任行政院长。卓荣泰随后分五批公布内阁部会首长人选,星期二(4月16日)记者会介绍的第三批内阁成员,以财经业务为主。

其中,经济部长将由半导体企业崇越集团董事长郭智辉出任,数位发展部长则由中央研究院资讯安全专题中心执行长黄彦男出任。

卓荣泰在记者会上期许郭智辉发挥在半导体和光电等科技业界的知识和人脉,持续创新繁荣台湾,并期盼黄彦男守护资讯安全,推动企业数位转型,强化防诈和隐私保障。

另外四人包括国发会主委、国科会主委、金管会主委和公共工程会主委。其中,候任国科会主委是南台科技大学校长吴诚文,他当过工研院资讯与通讯研究所所长,被誉为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赖清德过后在脸书介绍这六人的资历,强调这一波阁员人选是以智慧创新为核心,要发挥“AI(人工智能)力即国力”的企图心,帮助台湾提升科技实力。

不过,在公布财经内阁的这一天,台北股市却重挫547点或2.68%,跌破两万点大关。一般分析指出,原因主要是国际情势不稳、美股指数下跌,影响台股交易情绪。

另外,虽然新内阁的外交部长与国安会秘书长人选尚未正式宣布,但蔡英文星期二在总统府接见新西兰国会访问团时,在介绍在场人事时说“今日一起会面的有总统府秘书长林佳龙,也是下一任的外交部长;现任的外交部长,也是未来的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间接证实政坛传闻。

除了林佳龙和吴钊燮的新任命,台湾政坛早前也传出原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将出任国防部长,国安局长蔡明彦则留任。

综合台湾评论,蔡英文行事风格谨慎,不太可能是“说溜嘴”,更可能是希望卸任后继续在外交国防等国安领域展现影响力。在尚未正式公布的国安人事任命中,赖清德也估计走“尊蔡路线”,延续蔡英文获得美国和国际认可的稳健路线。

不过,赖清德在内政人事上显然贯彻其个人意志,相关部会首长就算没有民进党籍,也是亲绿学者或人士,或与台南、新潮流系有关。

此外,任命被誉为历来最懂半导体的候任经济部长郭智辉,也引来杂音。国民党立委王鸿薇指出,彭博社曾报道,郭智辉担任崇越集团董事长期间,曾协助中国大陆华为公司成立晶圆厂,质疑此举可能危及台湾国安。王鸿薇因此质疑,赖清德究竟是识人不明,还是别有用心?

候任行政院发言人陈世凯则回应,崇越公司旗下的“苏州崇越”,仅为承包废水处理工程业务,而非协助中国(大陆)建立晶圆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