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习近平与拜登通话:就贸易与中俄国防工业合作等课题“坦诚”讨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晚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图为习近平(左)和拜登(右)去年11月在旧金山会面。(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晚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图为习近平(左)和拜登(右)去年11月在旧金山会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华盛顿综合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4月2日)晚间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中国官媒引述他说,美国针对中国的经贸科技打压措施层出不穷,如果美方执意打压中国的高科技发展,中方不会坐视不管。

中美两国在习拜通话后各自发出新闻稿。新华社称,两“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另据白宫声明,拜习进行了“坦诚和具建设性”的讨论,包括两国有合作的领域与有分歧的领域。

从新华社报道看,习近平是应约同拜登通话。习近平称,去年11月自中美两国元首在旧金山会晤以来,双方团队认真落实达成的共识,中美关系出现企稳态势。另一方面,两国关系中的消极因素也有所增加,需要引起双方重视。

习近平说,战略认知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必须扣好的“第一粒纽扣”。中美两个大国不能不来往、不打交道,更不能冲突对抗,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继续沿着稳定、健康、可持续的道路向前走,而不应该走回头路。

习近平说,今年中美关系要坚持几条大的原则,一是以和为贵;二是以稳为重;三是以信为本。双方要以相互尊重的方式加强对话,以慎重的态度管控分歧,以互惠的精神推进合作,以负责的担当加强国际协调。

习近平还具体指明,美国针对中国的经贸科技打压措施层出不穷,制裁中国企业的单子越拉越长。这不是“去风险”,而是制造风险。如果美方愿意开展互利合作,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中方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如果美方执意打压中国的高科技发展,剥夺中国的正当发展权利,中国也不会坐视不管。

他并重申,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对于“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纵容支持,中国不会听之任之,希望美方把不支持“台独”的积极表态落实到行动上。

白宫的声明则说,拜登向习近平强调,维持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以及在南中国海维护法治和航行自由很重要。

拜登也对中国为俄罗斯国防工业提供支持,以及这种支持对欧洲和跨大西洋安全的影响表示担忧,并重申美国对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承诺。

拜登还就中国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和非市场经济行为表示关切,指这损害了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他强调,美国将在避免过度限制贸易和投资的情况下继续采取必要措施,防止美国先进技术被用于破坏美国国家安全。

两人也讨论了中美在禁毒、两军沟通、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风险和气候变化等合作领域的进展。

白宫声明说,两位领导人对两国保持沟通渠道开放,负责任地管理关系的持续努力表示欢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