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组执政联盟失败 德国或将重新大选

拉拢两党筹组政府的艰苦谈判19日在柏林破局后,从会场出来的默克尔(右三)和团队成员个个无精打采。(法新社)
拉拢两党筹组政府的艰苦谈判19日在柏林破局后,从会场出来的默克尔(右三)和团队成员个个无精打采。(法新社)

字体大小:

(柏林综合电)德国总理默克尔要组成三方执政联盟的努力宣告失败,德国或将重新大选。这使德国陷入政治危机,也可能导致默克尔的政治生涯宣告结束。

经过一个多月的谈判,默克尔寻求和自民党及绿党组建联盟政府的努力还是以失败告终。

亲商的自由民主党宣布退出组阁谈判,自民党党魁林德纳19日晚上宣布,由于各政党没能建立互信,因此他决定退出谈判。他表示“宁可不要执政,也不要无法好好执政”。

林德纳做出这个宣布后,欧元汇率应声跌至两个月来的新低。

德国联邦议院选举9月24日举行,由默克尔带领的联盟党(基督民主联盟、基督社会联盟)得票33%、社民党得20.5%,自民党10.7%、绿党8.9%。

联盟党虽然保住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但没拿下过半优势而无法独立执政。由于得票第二多的社民党选择退出执政联盟,联盟党只剩下一个选择,就是拉拢自民党和绿党组成三党联合政府。

满面倦容的默克尔在周一凌晨的记者会上表示,各方原本是可以达成协议的,因此对自民党退出谈判感到遗憾。

默克尔称,她将以代总理的身份继续带领国家克服重重难关。“今天是深刻省思德国前途的一天。身为总理,我会尽一切努力确保在接下来的艰难时刻,国家仍然得到妥善治理。”

绿党批评自民党 未能担当责任

绿党领导层则批评自民党未能担当责任。绿党党魁厄兹代米尔称,该党一直在为组成联合政府做准备,在多个领域作出“痛苦让步”,但自民党并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

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在10月中旬开始进行组阁谈判,各方本定11月16日为达成协议的期限,过后延至19日晚上,可还是以破局告终。

组阁谈判围绕着12个议题展开,各方虽取得一些共识,但在财政政策、环境政策、对欧政策以及移民与难民政策上存在很大分歧。

默克尔下来能做的是说服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重新和她合作,或者组建少数党政府。不过,社民党已再三表示不会和默克尔再度联合执政,而默克尔又不愿意领导一个少数党政府,这意味着德国可能被迫举行新一轮大选。

然而,对默克尔来说,重新举行大选存在政治风险。且不论选民的意向,即便在联盟党内就可能有人质疑她是否仍是带领联盟党迎战的最佳人选。

默克尔总理位子岌岌可危

《图片报》星期天的报道就直言,如果不能组成联合政府,默克尔的总理位子将岌岌可危。《世界报》的网上调查也显示,61.4%受访者认为,组织政府的谈判失败将意味默克尔总理任期的终结,只有31.5%不以为然。

德国舆论认为,一旦重新举行大选,当前上位各方都会受损,只有右翼民粹主义的德国选择党会获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