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芬太尼危机加剧 国会委员会:中国正在“补贴”芬太尼生产商

近年来,随着芬太尼类物质滥用快速蔓延,造成大量美国人因滥用芬太尼类物质致死。图为一名吸毒者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中心的公园里使用芬太尼。(法新社)
近年来,随着芬太尼类物质滥用快速蔓延,造成大量美国人因滥用芬太尼类物质致死。图为一名吸毒者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中心的公园里使用芬太尼。(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公布一项调查结果称,中国正在直接补贴向海外销售芬太尼化学前体的生产商,并加剧了美国的阿片类药物泛滥的危机。

路透社报道,该委员会星期二(4月16日)发声明说,中国继续以增值税退税的形式,向生产芬太尼类似物(fentanyl analogues)、芬太尼前体(precursors)和其他合成麻醉品的公司提供补贴,只要它们在中国境外销售。

报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于2019年将所有芬太尼类似物列为受管制物质,这意味着它目前在对这些违反美国和中国法律的药物进行出口补贴。”报告还说,其中一些物质“ 在全球范围内没有已知的合法用途”。

报告还引用了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指该官网列出了某些化学品的退税最高可达13%,包括为贩毒集团使用的两种芬太尼类物质制毒原料NPP和ANPP提供补贴。

根据中国官网上的信息,截至今年四月,相关补贴仍然有效。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和美国国务院尚未对此置评。

美国众议院的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星期二在听证会上说,中国的激励措施表明北京希望更多芬太尼进入美国,“它希望看到这种流行病造成的混乱和破坏”。

美国国内的阿片类药物滥用问题猖獗,药物滥用已在近年超过枪支暴力和车祸等,成为美国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此前,中方多次反驳相关指控,指美国芬太尼泛滥危机根源不在中方,呼吁美方应尊重事实,停止将药物危机的责任推向中国。

芬太尼合成于20世纪60年代,是被应用于临床的第一个芬太尼族药品,问世后在临床麻醉及疼痛治疗领域迅速获得推广应用,一度成为麻醉手术中的主要用药,也作为疼痛治疗,尤其是术后镇痛的首选阿片类药物。继芬太尼后,芬太尼家族又相继出现了舒芬太尼、阿芬太尼、瑞芬太尼等一系列新型镇痛药。到目前为止,芬太尼仍然是全身麻醉主要辅助用药及广泛使用的术后镇痛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