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下月首派海上特种部队到印太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船舰本月初首次和美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一起在南中国海进行联合军演。(法新社档案照)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船舰本月初首次和美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一起在南中国海进行联合军演。(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本将从下个月开始,首次向印度太平洋派遣海上特种部队,这一举措被指是为抗衡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这个特种部队本来任务是应对周边海域安全,当局希望透过派遣,加强与印太国家的关系。

日本海上自卫队属下的特种部队“特别警备队”(Special Boarding Unit、SBU)创立于2001年,成立当初是为了应对朝鲜间谍船。近期的主要任务是应对中国船只,包括对不明船只的登船临检,以及海上反恐作战等。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星期二(4月16日)宣布,从下月起,属下特种部队将远赴印太地区,执行支援太平洋岛屿的海巡机构,建立基础安全能力。不过,具体地点并未公开。

日防卫当局指出,特种部队将首次派遣远地,“多个太平洋岛国向日本请求,希望日方能在每个岛国提供船只临检支援”。

在中美大国角力中,日本为扩大影响力,“军援”是选项之一。NHK报道称,鉴于中国在印太地区是通过投资和支持扩大影响力,日本拟以派遣特种部队加强与印太国家的关系。

日本军事分析称,日本自卫队内的特种部队在陆地、海上、空中和水下都能施展战斗能力,并且具备远距离通讯和情报收集能力,部队的存在可起威慑力量,防止袭击轻易发生。

日本陆上自卫队去年3月首次公开特种部队与美国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在美国进行的野战训练。陆上自卫队参谋长吉田圭秀指出,“日美特种部队保持最高水平的训练,将能加强日本的威慑和反应能力”。

针对此次海上特种部队首度远赴印太是否会拉紧中国的军事神经,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酒井良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特种部队的能力范围广泛。由于这次提供的是基本能力的支持,我认为这不会引起(中国)任何担忧或疑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