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拜登要提高中国钢铝关税 争取摇摆州钢铁工人选票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说:“美国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很复杂……我们希望与中国竞争,而不是冲突。”图为戴琪2023年10月在纽约市出席活动时发表讲话。(路透社)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说:“美国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很复杂……我们希望与中国竞争,而不是冲突。”图为戴琪2023年10月在纽约市出席活动时发表讲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三(17日)以“不公平竞争”为由,敦促将中国钢铁和铝的关税提高两倍,试图争取摇摆州宾夕法尼亚州钢铁工人的支持,但此举可能会激怒北京。

官员称,在“钢铁之城”匹兹堡的竞选活动中,拜登在访问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总部时,将提议对中国钢铁和铝的关税提高至25%。

根据白宫的声明,中国对其国内钢铁和铝工业的政策和补贴意味着高质量的美国产品会被人为压低价格,且提高碳排放量。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星期二(16日)在出席众议院听证会前发出的讲稿说,美国准备通过新关税行动,以及审查特朗普时代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等贸易工具,来对抗中国的非市场政策与做法。

她说,中国的政策造成很多产业的依赖性和脆弱性,损害美国工人和企业权益,并增加供应链风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审视现有工具来解决此问题,包括动用301条款对中国进行四年审查。”

戴琪在听证会上说,正在密切评估五家美国工会提出的一项请求,即对中国在海运物流和造船领域涉嫌不公平的行为、政策和做法展开新的301条款调查。

美国财长耶伦上周在访华时说,中国的电动车、太阳能板等产品的出口,已构成“不可接受”的倾销行为。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美国将再度以301条款对付中国的前兆。

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贸易代表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在调查结束后建议总统实施单边制裁。美国依据301调查,先后在2018年7月和8月分两批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25%关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