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涉为中国军方购买AI晶片 四中企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

四家中国企业被指为中国军方提供美国AI晶片,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路透社)
四家中国企业被指为中国军方提供美国AI晶片,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北京综合电)美国商务部星期三(4月10日)宣布把四家中国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称它们购买美国制造的产品,来支持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努力。

这四家公司是联众集群(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丽科创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安怀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思腾合力(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美国商务部属下工业和安全局出口执法官员库尔兰(Kevin Kurland)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说,它们涉及向中国军事现代化项目和军事情报用户提供人工智能(AI)晶片。

美国商务部说,对这些公司的出口申请适用“推定禁止”(presumption of denial)原则,这意味着它们很可能无法再购买原产于美国的商品。

美国当天也把另两家中企列入实体清单,其中江西新拓实业有限公司被指向俄罗斯军方提供无人机。另一家中企深圳嘉思博科技被指参与一个网络,帮助伊朗采购包括无人机应用在内的航空零部件;同时还有三家俄罗斯公司因参与这个网络而被列入实体清单。

此次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共有11家公司,最后两家来自阿联酋,它们被指试图通过阿联酋,把美国商品出口到伊朗。

中国制裁向台湾出售武器美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星期四(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滥用实体清单等出口管制工具遏制打压中国企业,并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她表明,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国外交部同日发声明宣布,即日起对两家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这两家公司为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 ),以及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General Dynamics Land Systems),它们在中国的资产被冻结,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禁止入境中国。

声明指责美国持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