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IMF:中美紧张关系使全球经济分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师说,全球经济正以美国和中国为中心分裂成不同阵营,图为IMF华盛顿总部大楼外的标志。(路透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师说,全球经济正以美国和中国为中心分裂成不同阵营,图为IMF华盛顿总部大楼外的标志。(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彭博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研究发现,有迹象显示全球经济正以美国和中国为中心,分裂成不同阵营。但与冷战时期不同的是,目前全球经济的整体分裂程度较小,不结盟的经济体发挥的作用也更大。

IMF经济师在这份研究报告中指出,2022年俄乌战事爆发后,分属亲美与亲中阵营的国家之间的贸易,比同阵营国家之间的贸易流量下降了约12%。

报告把各国分为亲美、亲中与不结盟三组。在同一时期,不同阵营国家之间的外国直接投资(FDI)项目,也比同阵营国家之间的投资项目减少约20%。

报告指出,冷战时期西方和东方敌对阵营之间的贸易额锐减了三分之二,当前全球经济碎片化的程度相对较小,且不清楚会持续多久。但根据冷战的经验,“如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持续存在,且贸易限制政策加剧,情况可能会大大恶化”。

另一个与冷战时期不同的现象是,作为中美两个阵营之间的“连接器”(connector),许多未选边站队的经济体正受益于这种新的地位。受冷战时期较大的贸易壁垒和运输成本影响,当时中立经济体并未起到连接东西方集团的作用。

报告说:“全球贸易和投资一直保持着弹性,这主要是因为资金流通过连接器国家改变了路线。 这些不结盟国家可以从日益加剧的地缘经济分裂中受益。”

IMF经济师也强调,经济碎片化不等同于去全球化。冷战时期,即使在敌对集团脱钩的情况下,世界商品贸易和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仍大幅上升。

IMF此前已警告,随着中美战略竞争加剧,全球经济可能会因碎片化而受到损害。从长期来看,这可能会导致全球GDP减少多达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