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耶伦本周再访中国 拟就产能过剩向北京施压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访华期间要为美国企业发声。耶伦3月27日参观位于美国佐治亚州诺克罗斯的Suniva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这家工厂曾经在2017年因不敌中国产品的竞争一度关闭。(彭博社)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访华期间要为美国企业发声。耶伦3月27日参观位于美国佐治亚州诺克罗斯的Suniva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这家工厂曾经在2017年因不敌中国产品的竞争一度关闭。(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星期四(4月4日)开启为期六天的中国访问行程。耶伦此行重点是向中国提出产能过剩的问题。但彭博社就产能问题发布的报道指出,美国要求中国化解过剩产能时,必须有的放矢。

美国财政部说,耶伦星期五在广州停留两天,会见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和在中国美国商会主办的活动上发表演讲,随后前往北京进行两天会谈。她将与中国副总理何立峰,以及卸任中国前副总理刘鹤会谈。此外,耶伦也将与中国财政部长蓝佛安,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会晤。

耶伦此行距离她以财长身份首次访华仅八个月。美国财政部说,耶伦将要求中方纠正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并寻求与中国建立健康的经济关系。

2023年7月耶伦访华后,中美对话重启,双方相关部门成立了两个工作组来讨论经济和金融问题。

数据表明,尽管太阳能和电池领域存在产能过剩,但中国电动车行业可能无此问题。照片为中国合肥国轩高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电动车电池。(彭博社)

美国财政部说,这一次,为替美国工人和企业发声,耶伦将会“就不公平贸易行为向中国对口官员施压,并强调中国工业产能过剩给全球经济造成的后果。”

其他重要议题包括贫困国家债务重组、打击洗钱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共同努力等。知情人士说,美国代表团可能会提出打击芬太尼交易背后的资金流动问题。财政部说,代表团还希望听取中方阐述如何实现5%左右的增长目标。

习近平警告拜登:打压中国的贸易和技术发展是在“制造风险”

财政部是在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2日)通电话之际,发布耶伦的访华行程。拜登与习近平是自去年11月在加州会晤以来首次通话。

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警告拜登,美国打压中国的贸易和技术发展是在“制造风险”。

中美重新接触但深刻分歧仍存。耶伦在出访前一周还抨击北京利用补贴为关键新兴产业的制造商创造竞争优势,还说“中国产能过剩扭曲了全球价格和生产模式”。

彭博社报道,华盛顿和布鲁塞尔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中国正在遭遇过剩产能急剧增加的情况,这可能彻底摧毁他国的相关产业。然而,数据表明,虽然中国确实存在普遍的工业产能过剩,但多是由西方国家不与中国竞争的行业推动的,例如低技术产品,以及与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相关的混凝土和家具等产品。

就电动车而言,发达经济体面临的问题似乎更多是中国企业效率更高,而不是产能过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