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巴士司机罢工11小时 加薪4.47%后复工

首尔一处巴士站的电子显示屏通知乘客巴士服务受罢工影响,让他们使用其他交通工具。(法新社)
首尔一处巴士站的电子显示屏通知乘客巴士服务受罢工影响,让他们使用其他交通工具。(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医生罢工潮仍在继续的情况下,首尔市巴士司机为了争取调整工资,星期四(3月28日)发起11小时的罢工,给许多民众出行造成极大不便。所幸劳资双方就加薪问题各让一步,最终达成了协议,让尹锡悦政府松了一口气。

首尔市巴士工会与资方从周三下午到周四凌晨2时进行谈判,但未能缩小分歧,于是从凌晨4时起启动罢工。周四早上,约有97%首尔市区巴士停驶,导致通勤的上班族和学生不得不改搭地铁或德士,结果连地铁站也出现人满为患的状况。

上班族金镕镐(48岁)激动地说:“事先完全不知道巴士司机罢工。早上7点到达公车站,看不到公车,看了网络新闻才知道罢工。只好走路20分钟到地铁站坐地铁上班。凌晨突然宣布罢工,平时坐巴士上班的人要怎么应对?”

罢工持续约11个小时后,首尔市政府宣布,巴士工会和雇主经过谈判同意加薪4.48%,发放节日补贴65万韩元(约650新元),最终达成协议。首尔巴士当天下午3时立刻恢复正常运行。

原本首尔巴士工会要求将时薪提高12.7%,而雇主只愿意提高2.5%。但工会考虑到对市民造成不便,雇主考虑到物价上涨,劳资双方达成协议各让一步。这是首尔市巴士司机时隔12年再次罢工。

虽然巴士工会以提高工资作为罢工的理由,但分析认为,很难说巴士司机的待遇很差。

据了解,2023年首尔市巴士司机(具有7年至10年工作经验者)的平均每月工资为551万韩元(约5500新元)。以2022年年底为准,这是韩国劳动者平均每月工资(353万韩元)的1.5倍。

韩国《中央日报》指出,政府为了抵消4月10日国会选举前由巴士费、水电费等上涨带来的政治风险,抑制了价格上涨,但选举一旦结束,可能这些费用都会同时上涨。

住在首尔铜雀区的金姓上班族(32岁)说,医生罢工的情况下,巴士司机也罢工,觉得国家气氛有点混乱。今后罢工会不会流行起来,让人感到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