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总政治局两领导遭纪律惩处 金正恩似乎重启肃清运动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档案照片 路透社)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档案照片 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国家情报院表示,朝鲜高层以态度作风不端正为由,对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和第一副局长金元弘惩处。

这是朝鲜时隔20年首次对总政治局展开的纪律检查,金正恩似乎重启了“样板式”肃清运动。

韩国国家情报院昨日在国会情报委员会汇报时称,最近接到在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崔龙海的主导下,当局以态度作风不端正为由,对朝军总政治局进行20年来的首次纪律检查,总政治局长黄炳誓、第一副局长金元弘等高官将领被处罚。至于他们所受处罚的程度,韩国情报院还在确认中。

韩国一些分析人员指出,今年以来陪同金正恩公开活动最多的高干是朝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但是,他在10月12日后从公开场合消失。

韩国国家情报院也表示,朝鲜《劳动新闻》多名干部因为“没有在头版刊载导弹发射庆功活动”而被采取革命化措施(下放到乡下或工厂);还有,平壤高射炮部队的一名政治部长因涉嫌腐败而遭处死。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政治清洗和处决一直是朝鲜政治生活的一个重要特点。金正恩自2011年掌权以来,为了巩固自身权力而多次处决朝鲜高官,其中就包括他的姑父张成泽。

据了解,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是朝鲜军队内部提供政治指导、稳住军心的核心机构。虽然金正恩执政后,处决朝军前总参谋长李英浩和姑丈张成泽等的高干,但“人民总政治局”没有受过影响。

所以,韩国国家情报院称,这是朝鲜当局对朝军总政治局在20年来的首次纪律检查。

据分析,这次金正恩自己可能在幕后操控,让崔龙海主导处理黄炳誓和金元弘,防止特定机关部门过度集中,产生的高干腐败问题。

庆南大学教授金东烨指出,朝鲜拿出“态度作风不端正”的理由来看,可能是部队纪律整顿措施,这次处罚可能不会引发权力斗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