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加中央制冷系统开始收费 居民:比预期便宜

登加中央制冷系统,每千瓦时制冷的费率原本是20.38分。居民反映冷气出现漏水、制冷效果不佳等问题,且收费过高后,新加坡能源集团免除所有登加居民的冷气费,直到去年12月31日,并从今年1月起将费率调低至13.20分。(档案照片)
登加中央制冷系统,每千瓦时制冷的费率原本是20.38分。居民反映冷气出现漏水、制冷效果不佳等问题,且收费过高后,新加坡能源集团免除所有登加居民的冷气费,直到去年12月31日,并从今年1月起将费率调低至13.20分。(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登加中央制冷系统1月开始收费,居民上个月底收到水电费账单后发现,调整后的价格比预期便宜。有居民每晚使用主人房冷气,一个月只要付20多元。

至于冷气不够冷的问题,居民反映,维修人员上门检查后,房间情况有所改善,但客厅等较大空间仍有一些角落吹不到风。

登加是本地首个大规模引进中央制冷系统的住宅区。去年底,一些居民投诉,冷气出现漏水、制冷效果不佳等问题,且收费过高,每千瓦时制冷(kilowatt-hours refrigeration, kWrh)要20.38分。为解决这些问题,新加坡能源集团免除所有登加居民的冷气费,直到去年12月31日,并从今年1月起将费率调低至13.20分。

行政助理苏·朱马迪(Sue Jumadi,41岁)去年10月搬进Plantation Acres的二房式灵活单位。她每晚睡觉会开房间的冷气,一个月下来的冷气费是27元左右。

由于她也会同时开风扇以确保室内空气流通,她只需把冷气设在24摄氏度,这样既省钱又环保。因此,她认为目前的冷气费还算实惠。

制冷效果有改善

一家五口今年1月刚搬进登加五房式单位的李姓工程师(56岁),原本顾虑电费而刻意少用冷气,只在晚上睡觉时才开主人房冷气。没想到,一个月的冷气费才20多元,低于他的预期。

他说,家里冷气也有不够冷的问题,维修人员曾用红外线检查机内,显示确实是19摄氏度,但不知为何他感觉更接近25摄氏度。因此,他每晚会把冷气设在20摄氏度,再开风扇和紧闭门窗,以达到凉爽的效果。

另一名居民张智仁(30岁)也有类似反馈。他这个月刚搬进四房式单位,冷气一开始的制冷效果很不好,但维修人员上门查看后,房间情况已改善。不过,客厅由于空间较大,冷气不足以覆盖玄关处,如果客厅里有超过五六人,就须要开风扇。

上个月搬到登加的陈保琳(50岁,顾问)则反映,她第一次开冷气时,三间房都漏水,但第二次使用时就没事了。除此之外,她的冷气运作良好。

由于她刚搬进来,2月底收到的水电费账单只显示半个月的用量。陈保琳说,三间房的冷气每晚要开八小时左右,设在24摄氏度,半个月下来的收费是20多元。

也有居民还没收到水电费账单,就选择终止同新能源的合约。这个月刚乔迁新居的张清泉(51岁,物流人员)说,他看到其他人对中央制冷系统有诸多投诉,因此即便家里冷气没出状况,为免夜长梦多,还是决定更换。作为解约赔偿,他仍须付一半的中央制冷系统安装费。

居民周启恒(38岁)则说,冷气装都装了,解约还要赔偿,因此选择继续使用中央制冷系统。他1月底迁入新居,上个月的冷气费是3元左右。他很少开冷气,顶多就是一个房间偶尔开两小时,因此不担心冷气收费太高。“我很少用,(收费)高也不要紧,不会贵太多。”

中央制冷系统的费率会在每个季度进行检讨和调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