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案2024

【茶水间三问】气候优惠券、退休年龄、韩国医生罢工

联合早报播客《茶水间三问》本周关注气候优惠券(climate vouchers)、新加坡调高法定退休及重新雇佣年龄、以及韩国医生罢工行动和医疗危机。(档案照片)
联合早报播客《茶水间三问》本周关注气候优惠券(climate vouchers)、新加坡调高法定退休及重新雇佣年龄、以及韩国医生罢工行动和医疗危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又是星期五了。泡一杯咖啡,听《联合早报》播客《茶水间三问》畅聊天下事。

主持人吴婉君每周提出三个发人深省的问题,解说新加坡海内外的热点话题。从新加坡新闻事件到国际大事,《茶水间三问》为听众提供更全面的视角。

1)300元“气候优惠券” 能买什么?

新加坡所有110万户政府组屋住户,4月15日将获300元“气候优惠券”,补贴他们购买10种节能省水家电和装备的费用,例如洗衣机、冰箱等。300元优惠券分2元、5元、10元和50元四种面值,可在14个参与商家经营的约300家门店使用。优惠券的有效期至2027年12月31日。

2)退休年龄延迟,如何影响新加坡人?

新加坡政府将在2026年7月1日,再度调高法定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上限各一年,至64岁及69岁。2019年,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政府全盘接受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的建议,在2030年前分阶段将原有的62岁法定退休年龄调高到65岁,并将67岁重雇年龄上限提高到70岁。政府已在2022年7月,将退休年龄及重雇年龄延长一年,至63岁及68岁。

3)韩国医生罢工为何越演越烈?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韩国医生短缺的长期问题,韩国政府2月初宣布从2025学年开始扩招医学院新生,从目前的3058人增至5058人,增幅约为65.4%。这突如其来的宣布遭到医疗界强烈反对,近1万名医生发动罢工,至今已持续两个多星期。医疗界与政府的矛盾加剧,医疗系统濒临瘫痪。针对医生罢工辞职,韩国政府态度非常强硬,以吊销行医执照和行政处分施压,不过只有极少数的医生回到工作岗位。

本期内容(在播放器中点击书签,就能跳至对应的章节):

  • [0:25] 300元“气候优惠券” 能买什么?
  • [3:20] 退休年龄延迟,如何影响新加坡人?
  • [6:31] 韩国医生罢工为何越演越烈?

每周三个问题,畅聊天下事。由《联合早报》音频编导吴婉君主持的早报播客《茶水间三问》,每逢星期五下午发布,解说新加坡海内外的热点话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