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国会议长涉贪被捕 或冲击佐科政府与政局

印尼国会议长塞特亚(坐轮椅者)前天晚上被肃贪委正式逮捕,连夜将他从医院转送到肃贪委总部。(路透社)
印尼国会议长塞特亚(坐轮椅者)前天晚上被肃贪委正式逮捕,连夜将他从医院转送到肃贪委总部。(路透社)

字体大小:

62岁的塞特亚是印尼电子身份证特大贪污案的嫌犯之一,此案遭侵吞的公款超过1.7亿美元(约2.3亿新元)。肃贪委原在上周五要将他逮捕,不过逮捕行动由于塞特亚突然遇车祸住院而延后。院方前天确认塞特亚无需住院且身体状况适合接受讯问后,肃贪委当晚立即将他转送到肃贪委雅加达总部的扣留所。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肃贪委员会正式拘留并提控了国会议长塞特亚。这可能对佐科政府和印尼政局造成冲击,因为塞特亚担任主席的戈尔卡是执政联盟成员,塞特亚若出局取而代之的人未必支持佐科。

62岁的塞特亚(Setya Novanto)是印尼电子身份证特大贪污案的嫌犯之一,此案遭侵吞的公款超过1.7亿美元(约2.3亿新元)。

肃贪委上周五(17日)要逮捕塞特亚,可是逮捕行动因突然遇车祸而住院的塞特亚仍在接受治疗而延后。

当地社交媒体随即传出塞特亚假造车祸来躲避逮捕,不过,雅加达交警副主任称赛特雅确实出了车祸。

院方前天确认塞特亚无需住院且身体状况适合接受讯问后,肃贪委当晚将他从医院转送到肃贪委雅加达总部的扣留所。

戈尔卡党基层酝酿 开全国代表大会选新主席

肃贪委发言人菲比里说,当局将扣留赛特雅20天。关押赛特雅的简单牢房只有寝具及与他人共用的厕所。

据印尼新闻网站轴心(Kumparan.com)报道,赛特雅被捕后说:“我万万没想到今晚会这样,我以为他们会给我时间等我康复。但我是奉公守法的。”

塞特亚被列为贪污大案的嫌犯后,戈尔卡党基层要他下台和另选党主席的呼声日益强烈,党内已在酝酿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准备选举新主席。

分析师指出,戈尔卡党内分成支持与反对佐科两派,若塞特亚因此案而被迫辞去党主席职,其继任者未必继续支持佐科,这将影响佐科政府的稳定性,也突显此案的复杂性。

雅加达智库Voxpol研究与咨询中心执行理事长邦宜前天告诉《雅加达邮报》:“我们并不确定该党是否将继续支持佐科,(因为)阿布利扎尔派系也可能当选新任党主席。”

佐科2014年上台时,他的执政联盟在国会中的议席只占37% (207议席),属于弱势政府。戈尔卡党当时是国会第二大党,时任主席阿布利扎尔支持的是反对派的“红白联盟”。

戈尔卡党去年5月党争后,宣布脱离反对阵营而转投佐科麾下,让执政联盟得以掌控62%国会议席而成强势政府。支持佐科的塞特亚是否会因贪污案而丢失戈尔卡党主席之职,对佐科政府因此至关重要。

印尼政府在2010年推出耗资6万亿盾(约6亿新元)的电子身份证计划,国会最后把预算减至5.9万亿盾(约5.9亿新元),不料今年初爆出有人在采购程序中报大数私吞公款。肃贪委调查后发现,这笔预算中相当于2.3亿新元的款项,分给了至少37名现任及前任国会议员与各级政府官员,真正用在电子身份证项目的只剩约3.6亿新元,或国会核准预算的六成。

当局去年已经调查91名涉案者。总检察署今年3月9日在雅加达贪污刑事法庭正式起诉人口与民事登记总局前局长伊尔曼和人口资料管理局前局长苏吉哈托等两人。

塞特亚过去也曾涉及贪污丑闻。2015年,他被指向美国矿业巨头自由港麦克莫兰铜金公司索贿,以换取该公司得以延长在印尼的营运权。他因此被列为贪污嫌犯而被迫辞任议长;后来,他罪名不成立,重新被委为议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