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耶伦抵达广州 启程前就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再施压

美国财长耶伦(左一)星期四(4月4日)下午抵达广州,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右三)和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右二)到机场接机,并与耶伦握手交谈。(法新社)
美国财长耶伦(左一)星期四(4月4日)下午抵达广州,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右三)和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右二)到机场接机,并与耶伦握手交谈。(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财长耶伦在中美元首通话后展开访华行程,她启程前再次就产能过剩问题向中国施压,强调美国“不排除用其他可能的方式”保护光伏产品、电动车、锂电池等新兴产业。

受访学者分析,中美料难以在产能过剩问题上取得双方都能满意的结果。

耶伦是在星期三(4月3日)启程前往中国,并于星期四(4月4日)下午抵达广州。耶伦星期五(4月5日)将在中国美国商会主办的活动上演讲,并与中国副总理何立峰举行两天会谈;她星期天(4月7日)将在北京与中国总理李强、中国财政部长蓝佛安等中国官员会面,星期一(4月8日)则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以及中国前副总理刘鹤会谈。

耶伦此行距离上一次访华不到九个月,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4月2日)在耶伦启程前夕通话,各自提出的议题包括中国不公平贸易政策,以及美国对华经贸科技打压。除了耶伦,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预计也将在下来几周内访华。

根据中国央视新闻旗下新媒体“玉渊谭天”发布的视频,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星期四下午在广州接机,并与耶伦握手交谈。

耶伦3月27日在美国的一场演说中已为此次访华做铺垫,明确提出对中国新行业产能过剩,以及输出廉价产品损害他国经济的担忧。

美国财政部在星期二发布的耶伦访华新闻稿中表明,美国将就不公平贸易行为向中国施压,并向中国强调中国产能过剩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后果。

耶伦星期三启程前接受媒体采访,再次对中国产能过剩问题提出警告。她点名中国外贸新三样产业——光伏产品、电动车、锂电池为美国寻求在国内培养的重点产业,并指中国在这些领域提供大规模投资造成产能过剩。

至于耶伦会否在此行中向中国提出对这些领域实施关税等贸易壁垒,耶伦答复记者提问时称,“我不想排除用其他可能的方式保护这些产业”。

光伏产品产能过剩的情况在中国外贸新三样产业中最为突出,截至2023年底,中国太阳能成品组件的年产能为861吉瓦,是全球组件安装量的两倍多。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塞策(Brad Setser)认为,耶伦对中国产能过剩的警告可能是拜登政府对中国电动车、锂电池和其他商品征收新关税或设置其他贸易壁垒的第一步。

南洋理工大学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课程助理教授骆明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耶伦此访最大的意义在于重申中美将维持高层之间的交流。

有观点认为,美国在耶伦访华前密集提出对中国产能过剩的关切,是为了在推动美国国债等问题方面增加谈判筹码。

美国今年2月已对中国汽车进口是否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展开调查。骆明辉指出,美国对中国产能过剩存在切实的担忧,在美国目前两党竞争的政治气候下,相关的调查结果也并非耶伦能控制;因此耶伦再三提出关切,并非只是为了增加谈判筹码。

骆明辉说,中国将寻求避免美国对新三样产业出台惩罚性政策,美国方面则会对中国表明立场。美国最终会否推出相关的贸易壁垒措施仍有待观察,但不论如何,中美双方料将难以在产能过剩问题上,取得双方都能满意的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