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纬温:荷兰首相访华管控中美科技战风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科技战去年下半年迈入新阶段后,美国持续加大对中国围追堵截力度,同时把封锁行动加速推向中低端光刻机。在拜登政府加码施压下,荷兰政府今年元旦取消出口许可,阻止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公司向中国出口旧款的深紫外线光刻机(DUV),是自2019年以来最大幅度收紧对中国销售的芯片制造设备范围和类别。


此举不仅冲击阿斯麦的商业声誉,也引发北京强烈不满,为两国关系注入更多不确定性。同时面临美国及捍卫本国经济利益的双重压力下,已担任荷兰首相逾13年的吕特,星期二(3月26日)到北京进行两天工作访问。这是荷兰首相三年冠病疫情以来首次访华,旨在中美科技战中开辟中间路线,稳定与中国日益紧张的关系。


中美科技战2019年开打后,中荷兰双边关系数年来持续微妙。在特朗普政府持续施压下,荷兰政府始终不允许阿斯麦向中国芯片制造商出售最先进、价值1亿6000万欧元(约2亿3336万新元)的极紫外光刻机(EUV)。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