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完成23条立法后集中精力拼经济

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生效后,特区政府未来将积极开拓亚细安和中东市场,集中精力全面拼经济。(法新社)
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生效后,特区政府未来将积极开拓亚细安和中东市场,集中精力全面拼经济。(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条例》上星期六(3月23日)生效后,特区政府未来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包括积极开拓亚细安和中东市场,集中精力全面拼经济。

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周二(3月26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当局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后,未来首要的工作是落实《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提出的措施,发展及巩固“八大中心”优势,以北部都会区发展作为新引擎,并以产业导向为发展方向。

其次,是把握好世界及中国机遇。李家超指出,全球经济中心由西向东移,亚细安及中东是新引擎,港府会积极开拓两个市场,发展商机,加强金融及区域经济合作,并推动政府、企业及专业之间的合作。

另外,港府也会继续增强竞争力,积极“抢人才、抢企业”。李家超说,过去一年半,香港在吸引企业、资金及人才方面的工作已取得一定成绩。今年企业赴港的势头也持续,投资推广署在1至2月已协助101家海内外企业在港开设或扩展业务,较去年同期上升四分之三。同时,港府已引进近50家重点企业,将在香港合共投资逾400亿港元(69亿新元),创造超过1.3万个就业机会。

李家超指出,去年至今,已有10.8万人透过各项人才入境计划抵港,香港人口已从过去的720多万的低点,上升至750万,相信增加的20多万人口有约一半是透过人才计划来港,对香港竞争力有帮助。

李家超表示,港府未来的第四项工作重点是发展内部经济。今年全年访港旅客数字有望达到5000万人次,较去年增加近50%,预料对经济有很大提振作用。他指出,香港旅游业正不断与时并进,设计不同体验的新旅游路线,吸引有不同兴趣的旅客。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另一个场合时也表示,去年香港经济逐步由疫情恢复过来,在吸引企业和人才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在复杂外部环境下,预计香港货物出口改善、入境旅客数字持续回升等,预料将带动香港今年经济增长2.5%至3.5%。

香港资深投资人邵志尧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近年中美关系紧张,港府基于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的考量,慢慢转向发展中东和东盟市场,这是正确的。

他认为,近年中东和亚细安的机遇多,有望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譬如,印尼政治稳定、人口多、经济增长潜力大;又如中东资金多,到处找寻投资机会,香港可以在当地提供很多专业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