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指中国起重机威胁港口安全 上海振华重工否认构成风险

美国指中国制造起重机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对此,中国制造商上海振华重工回应否认其起重机构成网络安全风险。图为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港的上海振华重工供应起重机。(法新社)
美国指中国制造起重机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对此,中国制造商上海振华重工回应否认其起重机构成网络安全风险。图为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港的上海振华重工供应起重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上海/华盛顿综合讯)美国指中国制造的起重机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将更换在美所有港口的中国造起重机。中国制造商上海振华重工回应称,其起重机不会对任何港口构成网络安全风险。

综合第一财经网与美国之音报道,上海振华重工星期天(3月10日)晚间公告说,注意到美国政府最近基于对美国港口的网络安全顾虑所采取的行动,以及相关媒体报道称振华重工的起重机上安装了“蜂窝调制解调器”。这些器材据报可让起重机受到远程控制,是可用于间谍活动的通信设备。

公告称,公司认真对待美方顾虑,并认为这些报道在没有充分事实审查的情况下容易误导公众。

振华重工称,所供应的起重机应用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港口,它们严格按照国际标准、适用的法律法规以及客户确定的技术规格进行设计、制造、运输、安装调试、验收交付。

振华重工是全球最大的港口机械重型装备制造商,港口机械出口世界各国300多个港口,占全球港口设备80%的市场份额。

美国海岸警卫队网络司令部司令范恩此前称,美国各港口使用的起重机中,有200多台在中国制造,占全美港口起重机使用总量近八成。

在发布上述声明后,振华重工公司股价星期一开盘后一度上涨逾3%,随后涨幅收窄,收盘涨逾1%。

美国对中国制造起重机的安全担忧已有时日。《华尔街日报》去年3月报道,五角大楼认为,在美国港口使用中国制造的巨型起重机是潜在的“特洛伊木马”,这些起重机上安装复杂的传感器,中国可以利用它来收集有关进出美国的物资情报。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2月21日签署行政令,赋予美国海岸警卫队更大的权力以监管港口的网络安全,计划在未来五年投资200多亿美元(逾265亿新元)用于港口安全建设,包括在美国制造港口起重机。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所谓“中国远程控制港口起重机收集数据”完全是无稽之谈,并称中国坚决反对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的产品和企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