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富案持续发酵 台海军司令部否认军方为力保防长进行切割

字体大小:

黄顺杰 台北特派员

skng@sph.com.sg

承造台湾海军猎雷舰的庆富集团诈贷案持续发酵,被指因“高层”介入施压而提前向厂商支付部分款项的海军司令部昨天强调,一切还款作业“依法依约”,他也否认海军为力保国防部长冯世宽而进行切割。

台湾媒体上周报道,指在野国民党立委马文君接获录音档,内容透露庆富去年急需猎雷舰案第三期履约款24亿元(新台币,下同,约1.1亿新元),但海军未编列该款项,庆富董座陈庆男的儿子、庆富副董事长陈伟志去年9月去总统府“沟通”后,海军使出“预算大挪移”,挪用了横跨三军各式武器装备计划的经费,筹足24亿元提早于去年12月16日汇入庆富账户。

海军司令黄曙光上将昨午海军及国防部相关主管召开临时记者会指出,付款24亿元绝对没有受到高层施压,“没有人打电话给我,没有人关说”,更直言“总统府不会去管付几块钱的事情”。

黄曙光也透露,“庆富老板也想来跟我谈”,但最后被他拒绝。他强调,猎雷舰全案由他核批,海军如有疏失,绝对毋枉毋纵。

海军参谋长李宗孝中将则补充说,去年9月27日,首艘猎雷舰船壳已经脱模,庆富于是向海军请款。去年11月28日和12月6日,庆富分别把两笔还款保证金交付海军后,海军遂在12月1日和12月16日,将把第三期款项24亿元支付给庆富,过程完全依照合约执行。

由于军方日前已定调,提前付款乃海军自作主张,防长冯世宽事前不知情,引发舆论质疑军方为力保防长而进行切割。黄曙光昨天澄清,海军是此案的执行单位,开记者会是说明执行过程,绝非如媒体报道,海军因冯世宽要切割而觉得受委屈,才开记者会说明。

另一方面,受此案波及,台湾公股银行董座人事出现大震动,行政院昨天宣布,因庆富案而被撤换董事长的第一金控董座职缺,由台北捷运公司董事长董瑞斌接任,合作金库金控及台湾企业银行董事长也换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