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海:岸田政权面临政治与经济双重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说,岸田在执政初期的经济政策,被指基本上是继承了“安倍经济学”,但并未改变中小企业和普通百姓的经济状况。(法新社)
作者说,岸田在执政初期的经济政策,被指基本上是继承了“安倍经济学”,但并未改变中小企业和普通百姓的经济状况。(法新社)

字体大小:

3月份的日本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岸田政权的支持率持续跌至25%。现任首相岸田文雄能否赢得今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连任首相,取决于他如何应对当下国内政治和经济的双重挑战。

政治方面,去年底曝光的政治献金回扣门事件,无疑使自民党的信任度大受打击。岸田所属的派阀虽然没有出现重大问题,但作为自民党总裁,如何处理党内的政治丑闻,赢回选民信任,是迫在眉睫的难题。尤其是自民党内最大派阀安倍派与二阶派的知名政治家均参与其中,使得对问题的处理非常棘手。

岸田一度想效仿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摒弃自民党内的派阀政治,通过解散党内派阀的政策,来换取国民支持。然而这一想法遭到党内实力派政治家麻生太郎和茂木敏充所反对。如何恰当处理包括元老二阶俊博在内的政治献金回扣门的肇事者,同时又不得罪党内相关派阀,关系到岸田能否维持在党内的权力根基稳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