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对王庆民先生“辨误”一文的辨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左派前辈“1968年人”的“体制内新长征”大获成功,这“新长征”的目的就是占领大学讲台,让美欧大学整体左倾化,为美欧培养了数代左派青年,一代比一代更左。2020年美国取消文化盛行之时,就连左派宗师乔姆斯基、《哈利波特》作者J.P.罗琳,都因不够左而被美欧左派青年“取消”了。

我看了王庆民先生大作《特朗普与拜登政治底色的辨误——与何清涟女士商榷》,一看标题,就猜想王先生一定是左派,因为只有左派才会预先认定自己是正确一方,将与别人的“商榷”定义为“辨误”,果然,作者在文中自陈“是中左翼立场人士”。由于王先生文章涉及我在《联合早报》上发表的数篇文章,因此我按他文章“辨误”的顺序逐一辩误。

文章最开始就驳斥普京称拜登当选总统更有利于美国,认为我要表明拜登与“坏人普京”是同一方的。自我介绍为国际政治研究者的王先生,应该知道地缘政治是利益导向,不以“坏人”与“好人”来描述博弈双方,那是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的行当与小孩用语。这事我特别向王先生说明,我的意思是指:拜登当政三年多,美国国力大衰,国内矛盾非常尖锐,作为美国拜登政府视为敌人的普京,当然希望这种没有能力的人在美国当政,坐观敌人自我折腾至衰败。至于特朗普与普京更亲近云云,且不论通俄门调查浪费3000余万美元公帑,最后完全是无中生有的政治操作。仅以王先生认为国际政治是凭私交而非利益导向,我得请他去读布热津斯基《大棋局》一书。这书是冷战后美国地缘政治的名作,专论美俄关系,从头到尾、字里行间都是利益而非交情。

关于北约军费问题,王先生闭口不谈按约定的标准——各国按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2%交足军费,是北约国家间的契约责任,却大谈盟友的“友谊”,这倒也符合王先生国际政治是依靠友情维系的思路。只是美国民主党政客之外的政界不这样想。美国确实是二战之后新建国际秩序的主导者与维护者,是美国为盟友及世界提供了国际秩序这一公共品并尽力维护,欧洲国家才能以二等国家实力,在全球化列车坐头等包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