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冲突

杨建业:自相矛盾的美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拜登3月7日晚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任内第三次国情咨文演说,期间民主、共和两党反应不一,堪称“冰火两重天”。(法新社)
拜登3月7日晚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任内第三次国情咨文演说,期间民主、共和两党反应不一,堪称“冰火两重天”。(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近来一系列举措,都令人感到错愕:没有章法,自相矛盾。搞不清它究竟想给外界发出什么信号。无论是其对手还是盟友,都常有无所适从之感。

它对以哈冲突的态度就是一个典型。面对以色列造成的加沙人道主义灾难,美国似乎想干预,但又好像无法约束以色列的行动,于是就给点加沙人民人道主义的援助,聊以自慰。这从客观上看本是好事,却受到不少诟病。因为向加沙空投的食品等,既没有明显效果,还花费巨大。空投费用一般是陆路运输的七倍,且投送能力也无法和陆路相比:一辆卡车的运送量是一架飞机的10倍。何况,美国飞机投送的食品也不实用,“有些需要微波炉,我们现在连电都没有,怎么可能吃呢?”且空投的大多数包裹里的食物只够吃两三顿。

拜登总统最近还打算通过海路向加沙运输人道主义援助物质,以拯救数十万濒临饿死的加沙人民。为此须要建造一个加沙的地中海沿岸临时港口。但完成这一套运输机制须要数月时间,加沙人民等得了吗?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美国立即出面制止或暂停以色列在加沙的行动,强力打开被以色列封锁的陆路运输路线。但美国又不愿这么做,并且还在给以色列提供攻击加沙的武器弹药。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被《纽约时报》网站的文章讥之为“美国炸弹与食品同时落向加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