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体罚还有价值吗?

字体大小:

一日中午,我赶到学校去接孩子放学,由于迟了点,门口已挤满了人,正当我探头寻找孩子时,忽闻后面传来几记响亮的耳光。我回头望去,只见一对母子在对峙,儿子大概五六年级,背着个大书包,被母亲连扇耳光,接着母亲就是一顿责骂,儿子在妈妈责骂过后放声大哭。

从他们的对话中,大概了解男生做了一些错事,老师让他留堂,然后通知父母,不过母亲也提到男生已不是第一次,或许这是她会那么愤怒的原因。母亲也责骂他说谎,对此,男生做了辩解,但无奈母亲的连环耳光,已将他的尊严和反驳彻底击碎。

这是典型的体罚教育,也许大家已见怪不怪,孩子缺乏管教、难以管教,是很多家庭的普遍现象。这起事件,更是将大庭广众体罚孩子的真实情况活生生展现出来,当时在场的其他家长和孩子,内心都感到震憾甚至不适。

我尝试站在双方的立场分析这件事。孩子在校不好好学习,屡次因行为不良被留堂,让要面子的家长找到发泄口,将怒气发在孩子身上。孩子由于自小缺乏管教,造成价值观偏差、满口谎言、误学贪玩,在校园变成一个麻烦制造者,不受教师和同学欢迎。教师的投诉加上为人父母的自尊受到打击,最后孩子挨打。这类情况应该不是孤例。

诚然,通过体罚教育孩子是不可取的,这位家长在大庭广众之下进行体罚,更是让人不能接受;不过,站在家长的角度想,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古人有云:“子不教父之过”,这些都是对父母的劝诫,身为父母,要牢记教育好子女的责任及重要性。如果孩子从小没有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一旦走上歪路,步入社会后会造成诸多问题,到时就不仅仅是父母的问题了。为人父母肯定追悔莫及。

虽然新加坡的教育体系设置了品德与公民教育课程,但我认为力度还不够深、精、广。当然,学生的品德培养绝对不能只靠学校,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家庭、学校、社会各方在深化孩童的品德教育方面须加倍努力,让孩子有尊严地成长,让家庭更和谐,让社会风气更好。我相信这是一个发达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全体国人乐于看到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