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元宇宙投资去年降至3.16亿美元

标普全球市场财智研究分析师巴伯受访时说,如今苹果公司的Vision Pro已面市,投资者在寻找可穿戴式智能产品的下一步发展。(路透社)
标普全球市场财智研究分析师巴伯受访时说,如今苹果公司的Vision Pro已面市,投资者在寻找可穿戴式智能产品的下一步发展。(路透社)

字体大小:

去年元宇宙(metaverse)的资本投资进一步减少。在亚太区,注入元宇宙公司的投资额去年达3亿1600万美元(约4亿2659万新元,36宗交易),低于2022年的8亿零900万美元(44宗交易)。

若看全球,去年针对元宇宙公司的已完成融资、股权资本市场活动、债权资本市场活动、股票回购,以及暂搁发行(shelf offerings)共计97亿2000万美元,同比下跌35%。

上述数据来自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它将元宇宙定义为互联网下一阶段的长期愿景,提供单一、共享、身临其境和持续的3D虚拟空间,让人类和机器互动,以及与数据交流,既能增强,也能取代实体空间。

2021年,低利率和工作与娱乐可进一步虚拟化的意识不断增强,促进了元宇宙的发展,使注入该领域的投资额攀升至168亿美元。

随着利率升高,以及脸书母公司Meta的元宇宙部门Reality Labs表现不佳,投资者对元宇宙的热情在2022年中开始消退,使该领域的投资总额同比跌11%至149亿6000万美元。

自2015年以来,元宇宙并购市场的交易量和估值呈上升趋势。去年,针对元宇宙公司的并购交易总额达2亿3960万美元,为2014年以来最高。

分析师:波导技术是未来几年投资关键目标

标普全球市场财智研究分析师巴伯(Neil Barbour)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2024年迄今,针对亚太区元宇宙的投资已从虚拟实镜(VR)转向增强实镜(AR)。

“如今,苹果公司的Vision Pro已面市,投资者在寻找可穿戴式智能产品的下一步发展。亚太区有几家公司在研究波导技术(waveguide technology),一种用于眼镜镜片的AR成像技术,这是未来几年进一步投资的关键目标。”

随着Roblox和堡垒之夜(Fortnite)等继续发展,巴伯预计,投资者也会关注元宇宙枢纽相关的机遇。“元宇宙投资有望达到或超越2023年的水平,但宏观经济状况必须持续改善,现有元宇宙产品和服务的销售也须带来合理的增长指标,让投资者继续关注这个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