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级办公楼月租今年首季环比涨1.3% 创15年新高

位于中央林荫道的新办公楼IOI Central Boulevard Towers预计今年第二季取得临时入伙准证,届时将为市场新增约149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构想图/发展商提供)
位于中央林荫道的新办公楼IOI Central Boulevard Towers预计今年第二季取得临时入伙准证,届时将为市场新增约149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构想图/发展商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甲级办公楼月租在今年第一季由跌转升,环比上涨1.3%至每平方英尺11.42元,逆转前两季跌幅0.5%,并创过去15年来新高。

仲量联行(JLL)星期三(3月27日)发布研究报告说,除非出现影响我国经济复苏的外部风险,未来几个季度对办公空间的需求将增强,因为去年推迟搬迁或扩张计划的租户,他们被压抑的需求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释放,这将进一步推高租金。

仲量联行办公楼租赁与咨询主管唐业(Andrew Tangye)指出,甲级办公楼的空置率从去年第四季的5.5%,下滑至今年首季的5.3%,而屋龄更新、质量更好的办公楼空置率更低,促使部分业主更敢于调高租金。

他发现,询价情况有所增加,这些询价来自专业和金融服务以及消费品领域的公司。另外,租出但未使用的“影子空间”(shadow space)显著减少,从2022年底的60万平方英尺,到今年3月底降至不到25万平方英尺。

唐业也指出,许多租赁活动仍然来自中小型租户,他们可以出价更高,以在合适的建筑物中获得他们喜欢的空间,但“大型租户活动仍然疲软,因为他们对支出保持谨慎,许多人选择续约或优化现有空间”。

世邦魏理仕(CBRE)星期三发布研究报告得出类似结论,核心中央商业区甲级办公楼的租金在今年首季环比增0.4%至每平方英尺11.95元,涨势已连续12个季度,自2021年累积涨幅达14.9%。

世邦魏理仕研究团队维持原先预测,甲级办公楼的租金今年全年涨幅料介于2%至3%,高于去年全年增幅1.7%。租户“择优而栖”(flight to quality)的趋势持续推动需求,关注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持续寻求升级至对环境更友好的办公楼。

莱坊:优质办公楼租金下半年料持平

莱坊(Knight Frank)预期优质办公楼的租金今年下半年可能持平,全年增幅介于1%至3%。它在星期一(25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位于莱佛士坊和滨海湾区的优质办公楼月租今年首季环比微升0.6%,平均每平方英尺达11.2元。

莱坊指出,莱佛士坊和滨海湾区,以及整体中央商业区的优质办公楼的入驻率在今年首季保持紧张,分别达95.6%和94.7%,与前一季没有太大差别。这是因为企业比之前更愿意续租,大多数已进驻优质办公楼的企业继续留在原有空间运营,不愿意搬迁或扩张。

莱坊企业房地产部董事经理杨光伟说,大多数企业不愿意搬迁或扩张以避免资本支出,企业续租支撑租金表现,不过基于科技公司和银行等进行企业重组并缩减办公空间,因此预期租金今年下半年可能持平。

今年预计竣工的新办公楼包括IOI Central Boulevard Towers和Keppel South Central,这将吸引政府机构和跨国企业等“蓝筹租户”(blue-chip tenants)进驻。

尽管如此,基于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即将完工的新办公楼还有超过150万平方英尺的空间尚未找到租户,仲量联行研究与咨询部(新加坡)主管郑惠匀预期,办公楼今年租金增幅可能因此受限。

IOI Central Boulevard Towers预计今年第二季取得临时入伙准证(TOP),唐业预期中央商业区办公楼的空置率暂时上升至约7%,之后会随着这个项目的入驻率上升而回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