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对美国出口2003年以来首超对中国大陆出口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最新官方数据显示,美国自2003年以来首次超越中国大陆,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

综合彭博社和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根据台湾财政部星期三(4月10日)发布的数据,台湾今年3月对外出口量最多的是美国,其次才是中国大陆。台湾今年3月对美国的出口同比增长65.7%,至91亿美元(约123亿新元,下同)。台湾同期对中国大陆的出口仅增长6%,至79亿美元。

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会见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时,两人借此强调两岸一家亲的态度,但贸易数据却透露不同的景象。

中国大陆自2003年中以来,一直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大陆之所以降到第二名,是因为只按台湾对中国大陆的直接出口计算。如果将台湾对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出口合计,这仍是台湾最大的海外市场,但与台湾出口美国的差距正迅速缩小。

报道说,这一转变突显出,随着美国不断减少对中国制造的依赖,全球贸易关系正在重新调整。在2023年底,韩国对美国的出口也超过对中国的出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