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仍疲弱 中国3月CPI与PPI双双走低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的数据,中国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图为市民在江苏南京一家农贸市场购买蔬菜。 (中新社)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的数据,中国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图为市民在江苏南京一家农贸市场购买蔬菜。 (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上海综合讯)中国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大幅低于预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跌幅扩大,显示当前市场需求仍然不足,拖累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政策制定者面临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压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官网星期四(4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从2月的0.7%,收窄至3月0.1%,3月CPI环比则下降1.0%。

这一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中国2月CPI实现了六个月来的首次上涨,此前接受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师预测,中国3月CPI将上升0.4%。

中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分析称,3月CPI环比下降与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主要是受到食品和出行服务价格春节后回落的影响。

中国1月与2月CPI受节日效应影响环比上涨,市场需求有所改善,但3月数据再度低于预期,显示扩大需求与提振消费信心,仍是中国经济恢复面临的挑战

经济学人智库高级经济学家徐天辰告诉路透社,季节性影响肯定对3月CPI数据产生了作用,食品价格在2月中国春节期间大幅上涨,随后又回落。

徐天辰分析,更广泛地说,产能过剩问题正传递到价格上,这将阻碍中国央行推动经济复苏的努力,汽车价格同比下降了4.6%,这可能表明制造商在分销和销售过程中引入了更大幅度的降价。

官方数据也显示,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8%,与市场预期相同,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这也是PPI连续第18个月呈现负增长。环比来看,3月PPI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第一财经网引述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称,3月PPI数据主要反映全球工业部门需求偏弱,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削价促销压低工业品市场价格。

尽管房地产和消费支出持续疲软,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乏力,不过,今年迄今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和贸易出现复苏萌芽迹象,财新3月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五个月扩张,官方数据也反映该行业正在反弹。

由于制造业增速超过预期,高盛集团上调了中国今年经济展望。据彭博社报道,闪辉等高盛经济学家星期三(4月10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第一季度GDP折合年率料增长7.5%,高于之前预期的5.6%。该行将全年经济增长预估从4.8%提高至5%,与中国政府官方目标一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