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港府垃圾征费政策拖太久 会影响港府民望

香港特区政府于4月1日起,在全港14个地点包括政府合署、公共屋村、单幢旧楼、商场及餐馆“先行先试”,由政府提供免费指定袋试行垃圾征费。(香港中通社)
香港特区政府于4月1日起,在全港14个地点包括政府合署、公共屋村、单幢旧楼、商场及餐馆“先行先试”,由政府提供免费指定袋试行垃圾征费。(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在疫后施政诸多不顺,早前计划推出垃圾征收费用更因为社会反对一拖再拖。行政长官李家超周二(4月9日)表示,将在5月或6月就该政策作出决定。受访学者担心,事件拖太久会影响港府民望。

港府为了提倡环保,曾通过《2021年废物处置(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修订)条例》,列明日后垃圾要以“按袋模式”及“按重模式”收费;当但局为了防止运作初期混乱,宣布延迟至2024年4月才实行。

港府早前准备落实垃圾征费政策前夕,许多港人批评政策混乱扰民。当局于是宣布押后至8月1日推行,同时在全港14个地点推行“先行先试”计划。不过计划“先行先试”约一星期,仅有两成多至五成参与计划的住户有使用垃圾指定袋。

当年在立法会投票支持港府实施垃圾征费的多个建制派政党,近日纷纷和该政策割席,质疑计划的成效未必大。中国全国侨联前副主席卢文端周一也在香港《明报》撰文,公开促请港府考虑是否“押后或完全停止”方案,形容若因争议耗费社会精力,干扰港府谋发展,相信“不是中央希望见到”。

不过,任内推动该项政策的前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周二呼吁社会迎难而上,强调实施垃圾征费有助推动回收。环保团体地球之友也表示,由政府和不同机构进行的试验计划,证明垃圾收费对推动本地的减废工作非常有效,多个成功推行减废政策的国家和地区在推行初期都面临各种困难,并需要经过长时间的配套改善和提升公众意识,认为香港不应因为遇到困难,就把社会20年来形成的共识和立法搁置。

李家超周二回应说,港府会总结“先行先试”数据,再作分析及部署,之后会向市民交代最终决定和做法是怎样,可能在5月或6月前会公布决定。

他说:“在这阶段,我认为我们应该让我们的先行先试认真落实进行,之后我们总结所有数据、经验及分析之后,再作下一步部署。”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卢文端是香港建制派阵营的元老,讲话有分量,他这次公开建议搁置计划,相信港府接纳的机率很大。

陈伟强表示,垃圾收费政策是上一届特区政府推出,本届政府若觉得有问题,一早宣布搁置,可以显示政府有聆听民意。但事件拖了这么久仍未有决定,期间浪费了不少人力物力和时间,对当局的民望未必有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