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金像奖六度封帝 余香凝夺影后

字体大小:

第4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于2024年4月14日晚上7时30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圆满举行。

梁朝伟凭《金手指》的枭雄角色第12次入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并六度拿下影帝宝座,之前备受看好的林保怡只能望奖兴叹!这也是梁朝伟时隔19年后再夺影帝。梁朝伟因在德国拍戏缺席颁奖礼,由太太刘嘉玲代领。他通过视讯发表得奖感言,除了感谢《金手指》团队外,也感谢老婆“嘉玲姐”,以及这些年来一直支持他的观众。

梁朝伟(右)和老婆刘嘉玲隔空打情骂俏,笑翻全场。(取自香港电影金像奖脸书)

刘嘉玲搞笑添上两句,尝试为老公说话,指很多人会觉得又是梁朝伟得奖“有没搞错?给机会人家吧!”,但在她心目中梁朝伟是很伟大的演员,总是给足500甚至1000分。梁朝伟这时跳出来阻止老婆用“伟大”形容自己,谦虚地用“OK”自喻,夫妻俩有趣互动放闪,引起全场哄堂。

梁朝伟隔空阻止老婆用“伟大演员”来形容自己,两人搞笑互动闪瞎现场。(互联网)

这个奖项由袁咏仪携古天乐扮演的“刘青云”一起颁发,原因是刘青云病倒无法出席,两位颁奖嘉宾在台上搞笑重演当年的《新不了情》画面,让人喷饭。

余香凝在《白日之下》中饰演一个充满正义感的热血记者。(新加坡华语电影节提供)

余香凝则凭《白日之下》的记者角色拿下影后宝座。她之前在第30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和2023年度香港电影导演会年度大奖中已凭相同角色拿下最佳女主角。这是她首次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宝座。她哽咽感谢妈妈在她最失意的时候鼓励着她,也感谢老公和两个孩子的支持。

日前公布的提名名单,《白日之下》获16项提名,是入围大赢家,《年少日记》和《金手指》以12项紧追在后,《毒舌大状》及《命案》则是10项。《但愿人长久》率先开胡,谢咏欣拿下最佳新演员。最佳新晋导演由《年少日记》卓亦谦获得。

姜大卫男配奖送太太庆金婚 望来世再当电影人

76岁姜大卫凭《白日之下》里装痴扮傻却充满睿智的无依老人一角,自然到位的演技,让他拿下最佳男配角奖。他在台上把这个奖座“低调”送给结婚50年的太太李琳琳,庆祝金婚。

76岁的姜大卫拿下最佳男配角大奖,将这个奖送给太太李琳琳和已故恩师张彻导演。(取自香港电影金像奖脸书)

他感谢《白》团队,并说:“有没有奖我都无所谓,也都要用心把每部片子拍好。这也是我50多年前第一次上台拿奖时的想法。当然,过了那么多年,我发现奖项对演员来说是他人给予我,也是自己给予自己的肯定。这一辈子,我只打一份工作,就是当电影人。电影给了我一切,给了我家庭、工作和朋友。如果有下辈子,我还希望能再当电影人。”最后他也将奖项献给已故恩师大导张彻。 

30岁的女演员梁雍婷凭《白日之下》中的精湛演出,以大热之姿勇夺最佳女配角。(取自香港电影金像奖脸书)

30岁的女演员梁雍婷以大热之姿拿下最佳女配角。她在《白日之下》饰演智商仅6岁的弱智女,在护老院中被林保怡饰演的狼院长性侵,演技丝丝入扣。

梁雍婷除了感谢《白》工作人员之外,更特别在台上感谢已故恩师廖启智。出身于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表演系的梁雍婷曾是廖启智的学生,过去她曾多次感激对方的栽培,难忘恩师在她追梦陷财困的低潮期帮她度过难关。

《年少日记》导演卓亦谦夺下新晋导演奖,向老婆喊话有钱给家用了。(取自香港电影金像奖脸书)

卓亦谦得新晋导演奖 喊话老婆“有奖金可以给家用”

谢咏欣在《但愿人长久》中饰演吴慷仁的女儿,她上台情绪激动,感谢导演祝紫嫣和大会,坦言未来道路还很长,会继续努力。执导《年少日记》的卓亦谦则获得最佳新晋导演奖,他感谢所有演员,说:“第一次拍电影可以跟尔冬升合作是刻骨铭心的,谢谢我的太太,她好想我拿这个奖,因为有奖金的!老公给家用啦。”

最佳电影由《毒舌大状》拿下,黄子华(后排左四)一脸愁容,明显为这次的成绩感到失望。(取自香港电影金像奖脸书)

日本大导是枝裕颁发最佳电影大奖,错失影帝的黄子华上台哭说:“如果我有得拿男主角,我只想说一句话‘牡丹虽好都需要绿叶扶持’。我很想说这部戏阿Jack(吴炜伦)他们付出了很多,他们没得到奖,我很想送一个奖给他们。”

林保怡在《白日之下》中有精湛演出,结果败给劲敌《金手指》的影帝梁朝伟。(新加坡华语电影节提供)

第4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得奖名单

最佳电影:《毒舌大状
最佳导演:郑保瑞《命案》
最佳男主角:梁朝伟《金手指
最佳女主角:余香凝《白日之下》
最佳男配角:姜大卫《白日之下》
最佳女配角:梁雍婷《白日之下》
最佳新演员:谢咏欣《但愿人长久》
新晋导演:卓亦谦《年少日记
最佳编剧:游乃海、李春晖《命案》
最佳摄影:潘耀明《金手指》
最佳剪接:梁展纶、David Richardson《命案》
最佳美术指导:林子侨《金手指》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泰迪罗宾、戴伟《4拍4家族》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填词魂》谢雅儿 /《填词L》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文念中《金手指》
最佳动作设计:董玮《爆裂点
最佳视觉效果:黄智力、潘志恒《金手指》
最佳音响效果:Nopawat Likitwong《金手指》
最佳亚洲华语电影:《周处除三害
专业精神奖:唐萍
终身成就奖洪金宝

洪金宝获这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发终身成就奖。(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